蔡一郎的部落格

Yilang's Blogger

軟體介紹-UMPlayer

Published by Yi-Lang Tsai under on 11/06/2011 09:25:00 上午
影音撥放的軟體,以往個人一直是Media Classic Player的愛用者,喜歡它的簡單以及配合解碼軟體或外掛之後,能夠支援相當多的影音格式,不過最近重新安裝電腦後,不小心在網路上看到「UMPlayer」這套以自由軟體方式發佈的撥放軟體,起初並未對它有太多的期待,以試用的心態安裝到新的電腦,主要是因為它強調本身就支援多種的影音格式,而不需要額外安裝解碼軟體,安裝的過程相當的簡單。
多國語言的使用者界面,其中也包括我們最熟悉的繁體中文,對於一般的使用者而言,可以免除操作界面上的語言障礙,UMPlayer也提供軟體外觀外掛的功能,預設就已經提供多個滿漂亮的外觀可以選擇,例如:Mac、Vista等等。
 當然除了比Media Classic Player好看的外觀之外,對於影音格式的支援,其實是最重要的,預設就支援了許多主要的影音格式,分成了Audio、Video以及播放清單的格式,這對於目前影音格式多樣化的時代,可以省去使用者有時候為了播放某種特殊格式,而需要到處找解碼程式或是使用專屬軟體的問題,是相當方便的。
當然在軟體的操作上也提供了快速鍵的功能,不過大多數的軟體都不提供自訂的功能,但是UMPlayer卻提供了這樣的貼心設計,可以讓使用者依據自己的使用習慣,設定快速鍵、滑鼠、以及滾輪的動作。
 除了可以直接開啟本機上的影音檔案之外,UMPlayer也提供直接播放來自網路上的影音檔案,也可以直接搜尋YouTube上的影片,算是相當方便,也能夠跟上目前網路環境。
官方網站除了提供程式的下載之外,也有許多的參考文件、論壇等,如果有問題,使用者也可以直接透過互動的討論,或是查詢相關的文件,取得需要的資料,不過再次提醒一下,要下載應用軟體,最安全的方式就是直接到官方網站取得原始的程式,並且檢驗一下MD5的Hash是否正確,除了可以較安心的使用軟體之外,也可以避免許多的安全疑慮。


官方網站:UMPlayer官方網站
SourceForge網站:UMPla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