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一郎的部落格

Yilang's Blogger

Super Computing 2012紀要

Published by Yi-Lang Tsai under , , , on 11/24/2012 12:47:00 上午
今年的SC 2012在鹽湖城舉行,服務的單位也如往年一樣,參加了這次的會議,也趁著這個機會分享與展示相關領域的研究成果,目前有一些新興的計畫正在推動中,例如:算圖農場、AR或是資安等,以及往年的成果,其它同事團隊發展的「龍」家族,也是許多訪客詢問的焦點,其實參展除了展示目前的研究之外,最重要的是建立與其它研究組織的人際網路,未來可以有機會更多的合作,共同參與研究的主題,也是與國際接軌的主要方式之一。

在攤位上的看板介紹,提供了更完整且詳細的資料,也把相關的計畫或是成果的網址,編成了QR Code,直接使用條碼的掃瞄程式,就可以很快的取得相關的資訊與網址,算是相當方便的設計,尤其在智慧手機或是平板上,要輸入一長串的網址,總是滿累人的。

 今年也幫忙負責會場的網路環境,出發同事已幫忙完成相關的環境的設定,大幅減少了在現場調整的時間,在會場依狀況,重新修訂了VLAN的ID後就搞定了,還算是順利的提供展示環境以及處理公務時需要的網路,現在出門在外,沒有網路還真的是沒法生活,看來大家都被網路所制約了,隨時要看一下有沒有電子郵件、開一下網頁等等,不然就覺得混身不自在。

會場的網路由SCinet提供服務,因此連上線後,總是要看一下他們所提供網管介紹,也做為未來開發與改善現有平台的一些想法,直覺式的操作與查詢方式,可以讓人很快的找到需要知道的資訊,也可以利用圖像化的方式,直接知道目前設備的狀態,算是相當貼心的設計。

攤位旁的大地球,是Internet 2用來展示用的「球形投影」,利用四台投影機在球上打出生動的影像,滿吸引人目光的,也因為有它的協助,有許多聽完簡報後就直接再到我們的攤位瞭解一些展示的項目,算是另一項收獲。

這次來SC 12,主要是幫忙展示資安團隊所開發的平台,這得感謝團隊中的幾位重要成員:俊榮、柏毅、敏乘、勝翔、成權等,幫忙開發與改善TWMAN這個平台,讓這個平台可以讓更多需要的人使用。

旁邊的攤位就是NASA,當然要去聽一下登陸火星的計畫,會場也展示了登陸艇用的輪子,也看了整個計畫的規劃、設計以及最後登陸成功的實況,令人更瞭解整個計畫在執行上的複雜度。

在NASA的展場有真實比例的模型,也是滿精細的,雖然無緣看到真的登陸艇,不過看看仿真的模型,也是滿不錯的。

利用Google Earth來做各種應用,已成為目前的主流之一,Internet 2將各主要骨幹線路的流量,直接套用在地球上的,並且可以利用觸控的方式,選擇與指定想要看的項目,或是瞭解網路接取的地區,目前的流量大小等,也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未來這個應該會是許多網管中心必要的平台吧,單純看流量統計圖的時代應該過去了,再來是視覺化資訊的時代。



這次負責展示的主題是TWMAN,除了投影片介紹之外,還準備了互動的平台,可以詢問的參觀者更容易瞭解目前所使用的技術,以及分析資料的方式,這些雖然與高速計算還沒連接上,不過許多人也提供了一些建議,例如:Big Data怎麼應用HPC進行分析,或是有什麼分析的工具,可以改善目前平台的問題,這些對於一個平台的發展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來自使用者或是第三者所提供的意見,往往是滿有參考價值的,也是一個平台能夠持續成長的動力之一。

這次的互動式展示,就是我們幾位負責了,分別是敬堯、芳安以及我,幾天下來的生意還不錯,累積了二百多位的訪客喔!。

SC 13在Denver舉行,會場已出現主辦單位的吉祥物,藍色的熊,害我一時想起小朋友的童書「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熊」會是藍色的,不過還是合影留念一下。


相關網站:
SC 12 http://sc12.supercomputing.org/
SC 13 http://sc13.supercomput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