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一郎的部落格

Yilang's Blogger

淺談目前雲端計算與資料中心技術

Published by Yi-Lang Tsai under , , on 11/29/2012 09:11:00 下午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話題,許多原本的資訊服務都得冠上「雲端」這兩個字,最近有機會前往美國鹽湖城(Salt Lake City)參加今年的SC 12(SuperComputing 2012)會議,有機會看到在高速計算的發展,展場有許多的研究單位以及廠商,都提供了許多新的設計、架構與目前的軟硬體的發展趨勢,可以讓與會的人員瞭解與掌握高速計算在未來的發展與應用。

在Youtube上有段影片個人覺得滿好的,以全球最大的Data Center為場景,介紹整個架構與環境,其中有許多新型的設計,與此次在SC 12見到的一些概念相當雷同。

(資料來源:ovh.com)

高密度的運算環境,第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這些設備所產生的「熱」,無法排除設備所產生的熱能,主要會影響設備上電子零件的運作,大多數零件的工作溫度,並無法在高熱的環境中運行,此次在SC 12有許多的廠商都針對如何排除熱量,有不少的解決方式,不過以「液態冷卻」的方式來排熱,是大多數廠商的共識,差別在於彼此的設計不同,以及能夠適用的設備上的限制。


對於高密度的主機而言,「熱」是最麻煩的,也是最需要處理的,許多的電子零件到達可以承受的溫度之後,就會開始出現當機或是不正常的運作情況,因此目前針對運算用的設備,也有幾種不同的設計方式出現,第一種是改善散熱的能力,例如:改良進氣與熱氣散出設備的路徑,第二種是使用液態冷卻的方式,直接將冷水或常溫水送進設備,最後將熱帶走,也有一種架構是直接將電路板浸在液態溶夜中,當然這種溶夜一定是絕緣的,第三種則是設計出高溫可以運作的元件,這些做法都可以讓高密度的設備,能夠解決「熱」所造成的問題。

在今年的會場,中央處理器的龍頭Intel也展示了新一代的CPU-Xeon Phi,由現場展示的設備看來,在目前常見的機架型伺服器中,早已內建了GPU運算的介面卡,看來未來真的是GPU視算的世代了。


CRAY算是相當老牌的Super Computer公司,不過因為X86架構的流行,除了特定的用戶外,已經比較少聽到了。

運算機房的管理,當設備的數量以及空間越大時,就必須藉助一些工具才能夠讓管理的工作更加的容易,其中又以視覺化的操作平台,對於人員的培訓而言,算是最為容易的,可以直接看到發生問題的地點、設備或是目前的使用情況,這點對於資源的管理而言是相當好用。

有的設備商為了展示整體的架構,還把整台行動展示中心也開到展覽場中,在這個展示空間可以直接使用行動通訊的服務,快速的掌握網路上的資料。

高速的運算可以解決許多我們所面臨的問題,有些需要跨平台的整合,有些需要軟體的開發以及硬體的搭配,在每年的SC會議,都能夠藉由參展廠商或是研究單位的投入,讓與會人員掌握未來一到二年的發展趨勢。

參考資料:
SC 12 http://sc12.supercomputi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