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一郎的部落格

Yilang's Blogger

北京-文化巡禮

Published by Yi-Lang Tsai under , on 10/14/2012 12:00:00 上午
北京,在中國文化的歷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也趁著北京還沒入冬前,全家一同到北京走訪一些重要的景點,原本在規劃行程時,就包括了故宮、頤和園、萬里長城等主要的歷史景點,也順道拜訪一些朋友,有熟悉北京的朋友幫忙,也讓此次的旅程更加的順暢,還沒出發就安排好每一天的行程,重要景點以及必吃的特色料理,實在是有夠貼心的;在桃園要出境之前,長榮航空設計了一間以Hello Kitty為主題的主題館,酷愛Hello Kitty的老婆二話不說就先留意紀念了,連小朋友都提醒媽咪這邊有很多Hello Kitty。
第一次來北京,住的是北京千禧大酒店,完成Check In後,就搭車前往十剎海以及旁邊的胡同逛逛,這附近主要是以前許多王爺府所在的區域,這次已小朋友一起來,有一些照片就是他幫忙拍的喔!

在忙著拍照的時候,熱情的外國人也來湊熱鬧,在北京許多的景點,其實外國人也是滿多的,十剎海附近是著名的酒吧街,入夜後更是許多外國人聚集的地方。

北京是有相當歷史的地方,當然有許多以傳統技藝為主的商店與表演,「吹糖」雖然不是第一次看見,但是小朋友卻是第一次親自吹糖,配合師傅的巧手以及「吹」氣的功夫,一次就成功。


來到北京,當然一定得到「故宮」走一走,故宮入口的對面就是天安門廣場,所以算是此行人潮最多的地方,故宮目前主要以建築物群為主要的亮點,來自內陸以及國外的遊客,把整個廣場以及入口擠得都是人,好玩的是許多人大都說自己當地的方言,有時候說真的也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



打著「為人民服務」的口號,已經不是毛澤東的專利了,現在的政治人物,也都是打著相同的口號,希望爭取選民的認同,只是在當選後,可能就有不一樣的做法了,再看看這個口號,大家可以想想誰是真正的在為人民服務。

人力車遊胡同可稱得上是高貴而不貴,一路上駕車的師傅,還會一邊解說胡同的歷史以及拜官野史,實在是相當的有趣,在出發前就得先跟師傅討論好路徑以及主要想看的景點,然後就會決定好此趟的價位,如果可以接受的話,就可以出發上路了。


胡同中賣的糖葫蘆,已跳脫傳統的作法,取而代之的是用了各種不同的食材,主要以水果為主,但仍然有些會用餅乾之類的點綴,呈現出相當多彩多姿的風貌,不論是那一種,相同的一點就是外圍都裹著一層厚厚的糖,看起來就是讓人覺得很「甜」的感覺。



因為能夠停留在這的時間較少,只能看到東側的許多建築,不過個人的感覺是這些建築文物是故宮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在一些文物的保護上,實在需要多多加強,有些建築物的整修,都能夠看到文物整修後的粗糙感,或是有些建築上的彩繪都已相當的受損了,但是卻仍然未見到有適當的保護,實在是相當的可惜。

在「北海公園」吃完了仿膳料理,就順道在這租了個電動船遊湖,只需要控制好方向盤即可,不需要自己腳踩,果真輕鬆很多,這時候就會覺得多花50元人民幣是值得的。

北海公園的柳樹特別的多,在微風吹拂之下更顯得動人,樹下停了一整排的船,正等著遊客來租它。

頤和園也是此行的主要景點之一,當天到這時,風勢相當的強勁,再看著這些歷史的建築,突然有種滄涼的感覺,我們的歷史就是一代換一代,每當改朝換代時,最辛苦的都是一般的平民百姓。



八達嶺長城算是觀光導向的旅遊景點,搭個纜車就可以直接登上長城,優點是節省時間與體力,缺點是上去後人潮實在有夠多的,如果想要清靜些,就得自己再走上一段路,到下一個烽火台,因為大多數的遊客,都在長城上的纜車站附近聚集。

從長城上往外望去,可以看到綿延在山脊上的長城實在是相當的狀態,當然上面還有滿滿的人潮,不過再遠一點,就沒什麼人會走到這了,如果體力好的要下山,則可以選擇自己走長城到到一個關口,或是稍做休息後,再搭回程的纜車。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長城,其實很難想像當時怎麼建築出這個從哈伯太空望眼鏡就能夠一眼看出的地面建築物,實在是相當的雄偉。

2008年的北京奧運算是華人世界的大事之一,雖然奧運已結束四年多了,走訪奧運的幾個主要的場景,不難想像當時的盛況,著名的「鳥巢」,在入口處就可直接看到整個建築結構,不規則的主體結構,真令人佩服建築師的巧思與設計。

「水立方」就在鳥巢的對面,當然也是到此一遊必看的建築,如果晚上有光線時,應該就可以看出藍色的水分子,自然採光的設計,也是當時採用的重要建築技術之一。
短短幾天的行程,最後一天在北京的奧林匹克公園做了個結尾,而這幾天也走訪了幾個在北京市區幾個重要的景點,也登上了長城,雖然是坐纜車上去的,不過在長城上的感覺也是相當好的,其實目前有直飛的航班,三個半小時就到了,比起到歐美地區來說,算是相當近的。